Wednesday, June 15, 2022

看星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用apps看星星,应该download了有两三年吧,不过用上的次数应该没有二十次。忘记了从哪里知道原来有sky map这回事,于是赶快下载来看 ,不过后来改用star tracker,比较漂亮。刚开始看很兴奋,因为那个apps把那些星星都画出漂亮的星座来给你看,所以就会跟着图去试图找整个星座出来。

最常见的是orion猎户星座。他的腰带上排列直线的三颗星,最容易看,一看见就可以把他的肩膀和脚找出来。后来才知道,他附近的一颗超亮的星星,是跟随猎人的大狗Canis Major大犬座里的一颗星星,天狼星sirius。google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天狼星是夜空最亮的恒星。猎户星座附近还有双子座,金牛座,都可以找到,只是星光不是那么明亮。

十二星座最常见的除了双子和金牛,还可以看见天蝎座,自己的双鱼座,其他的都没看过,或是星光太暗看不见。有一次看见一颗很亮的星星,照一照,什么canopus, google 之后才知道是在我听也没听过的carina船底座中最亮的星星,叫老人星,居然就是我们所说的寿星。它是天狼星之后第二亮的恒星。

我记得之前经常会看见夜空里出现一颗特别明亮的星星,周遭仿佛都没有什么星星,只有它在那儿独自发亮着,那时会在想那是什么星星。后来不知道是哪个仙家lxx告诉我,那些光不会闪烁的星星,就是人造卫星,我居然相信。我以为每次看见的特别明亮可是又不会闪烁的那些星星,是人造卫星。那时我一面看还一面失望,星空最亮最美丽的星星,结果是人造卫星。当然现在我知道了,那根本不是人造卫星!夜空是非常浪漫的,没有什么人造的东西。当我第一次用apps照一照那颗很亮的不会闪烁的星星,我有一刻jaw drop,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居然是Jupiter!是木星!!原来我们肉眼是可以看见木星的,我一直都不知道!我居然愚蠢了这么久!后来还不只看见Jupiter, venus金星也经常会出现。

三分钟热度了一阵,后来就很少看。因为几乎每晚都一样,一抬头都是那三颗星。已经到了嫌弃它的阶段了,因为想看看别的星座。结果就没再打开过apps。昨天本来是看特圆特亮的月亮的,结果发现天空出现几颗我从没有看过的星星。于是拿apps来对照,对了很久都不对劲,不知是哪个星座,后来才知道我对错了,以为看见的最亮的五颗星是一伙的,是同一个星座,后来才发现,那儿有两个星座!右边三颗加上一个我看不清楚所以忽略了的星星组成一个十字架,是crux南十字座! 而左边两颗很亮的星星是centaurus半人马座的两颗最亮的星星。我只知道人马座,都不知道还有个半人马座。后来进屋子的时候,看见屋顶上一颗很亮的星星,对照之后应该是vega。回来找一找google。才知道lyra是天琴座,vega,它最亮的星星,就是我们所说的织女星!

因为一晚看见了三个新的星座,很兴奋,就写下来。而我发现,我最想要看见的星座,北斗七星,big dipper, ursa major 大熊星座里的七颗最明亮的星星,不是看不见,而是他的位置是我家后方的低空,我一直都是走出家的前门看星星,所以看的都是南方的星星,家后面被一排屋子遮挡着,所以根本无法看见。

当然最希望还是可以去到没有城市灯光阻扰的星空下看星星。记得中学的时候去爬山,就被一片星海的夜空震撼过,几时会再有这样的机会看一场那样的星星,用apps来照一照,一定会很兴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