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这五年



我最近在想,人生是不是只有一个“黄金十年”。就像那些算命说的“十年大运”,十年之后,就开始走下坡了。
我的十年大运,应该是在2015年开始吧,也可以说是我join了Minted不久之后开始。
看一看我的blog,我在2014年的时候开始停止了我的blog。就是那时开始,我开始join Minted。2014年的三月吧,我刚刚换了做了差不多八年的杂志公司,到另一间杂志公司,做的是不同类型的杂志。之前是做娱乐杂志,包括明星新闻啊,时尚啊,音乐啊,电影啊,虽然在公司只是个designer做排版,不过还是有机会跟同事去见一见明星,去一下media party,电影首映什么的,我们自己杂志公司也常搞活动,搞party。还因为那边的同事像一家人,所以我一做就做了差不多八年。
那间杂志社应该也是撑不过它的黄金十年,开始走下坡,杂志社开始变质了,一个个地走,于是我也离开了。去到一个做航空杂志的公司。那边团队就几个人,生活从新回到朝九晚五,安安静静的。可是那时对我来说刚好,因为生下了女儿,就算是那些光鲜时尚的party都不及她吸引,只想快快回家去看她。
她快一岁生日的时候,我因为想为她做生日趴的invitation card,于是上网找灵感,于是就是这样发现了Minted。我到底为什么有勇气去join 他们的competition, 我真的不知道,如今如果回去看我一开始的submissions 的话,我真的觉得自己太厚脸皮了,这样的作品都敢拿去参赛,况且那是外国人的网站也,我的英文又那么差,submit 作品的时候是要写作品介绍的,那时也是乱写。可能是因为nothing to lose 吧,而且新工作也比较清闲,就以玩票性质来参赛。刚开始当然是失败的,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断续地参加。
我记得第一个得到editor pick的,是用电脑画的双鱼,赚了区区的一百元美金,可是我好高兴啊,美元也,是马币的四倍。那时就开始持续参加Minted 的每个月都有的设计比赛。大多数的参赛作品都会落选,可是我发现参加Minted competition的话我就会持续去创作,去画,有时候设计卡片,有时候是art print。就这样我觉得我从每一次的失败之后的下一次的参赛都会有一点点的进步,加上不断看别人的得奖作品,从中学习,我就这样迷上了Minted。
本来只是打算赚取一点editor pick的钱的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会赚到卖到作品之后的commission。我的第一个小小成就是我的reindeer love圣诞卡片


2015年的christmas,我第一次收到那么多sales 的email 通知,我简直无法相信!那张卡给我的commission大概和我的一个月薪水差不多。

我的另一个成功的作品,现在已经变成了我在Minted 的‘代表作’吧,是一个giraffe。

她为我赢了我想都不敢想的Minted competition 的第二名。奖金千五美元,就是马币六千。那时差不多要生二妹,我就想,是二妹带来的幸运吧。而giraffe的第一个版本其实并不漂亮,也是因为Ann Ann的画册上一个很鲜艳的giraffe的颜色给我的灵感,才有了后来的金黄色的giraffe。我那时就觉得,女儿真的是我的幸运星。那时那个二奖其实已经令我很满足了,可是之后发生的,远远超过我的想象。
那个art competition我画了三个动物,giraffe, zebra 和tiger。giraffe得了二奖,其余两个也得了editor pick。没想到的是,她们launch了之后得到很多的sales,甚至到后来giraffe的其中一个size已经卖到sold out 了。我也收到customer的email问我可不可以画deer 和rhinoceros。于是我就画了,然后在Minted self launch。同时Minted 也email 我,她们给我commission,叫我画多几个动物,画火红的llama, sea otter等。这些动物的sales 都很好。后来Minted再commission 我,画十二生肖!再加上自己又self launch 了一些动物,结果就这样,我就有了我的animal series。
从来不敢想我会从Minted 赚取到commission,得到奖金已经很高兴了的我,到后来,Animal series 加上结婚请柬等等其他作品,Minted 的commission已经比我工作赚的月薪还要多。
可我当然不敢贸贸然就辞职,直到发现排版的工作开始让我觉得好沉闷,每天去公司都希望快快做完我的排版,然后偷偷做我的Minted 。后来开始觉得是时候豁出去了,就在2017年的下半年递了辞职信。
辞职在家的日子真的过的好惬意啊,两个女儿依旧给MIL带,我于是就完成了自己的soho的梦,把嫁去新加坡的妹妹的房间当成了自己的工作室,早上醒来听着歌,悠闲作画,想睡就睡,偶尔还会在窗口看见在电线上行走的猴子一家人。
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两个月,直到seng叫我出去他的店帮他。老实说,我对他的摩多店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也和他一样,讨厌做paperwork的东西。可是我还是去了,因为我是爱情至上的双鱼座,一世都不会改变。当然如果他要我放弃Minted去帮他我是不会答应的,他只是要我出去帮他做下paperwork。其余时间我就做自己的东西。
当然他的店的paperwork不外是记下账,开下resit,他忙的话有custormer 就替他serve。绝大部分时间,我还是做着自己的东西。唯一令我有些遗憾的,是那个工作环境。虽然他叫人弄了一间小工作室给我,可是我还是必须听着他的那些welding,磨铁的响声,和偶尔弄摩多车引擎的吵杂声。
不过比起来,叫我回去打工的话,我是死也不肯的。这样比较了之后,我就觉得在seng的店工作也无所谓了。去了seng店不久,就发现自己有了小妹。所以在seng店的第一年,肚皮是渐渐大起来的。2018年生下小妹。那一年的chritsmas,11月和12月赚的commission比我打工赚的一年的薪水还多。我到了领commission那天,心情还真的微微激动的,还开了beyond的光辉岁月来听。那时我想的是,原来常常听人说“do what you love,love what you do  ”,和少少的坚持,和牺牲(比如说那时我完全放弃打机,完全放弃candy crush,这个也算)真的就会成功!

每个人的成功定义都不同,也许对其他人来说这不算什么,可是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成功,我已经达到了我的soho梦,不用替别人打工,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来赚钱。
今年的sales也不错,不过比起2018年来,差了一点。2018年就是我的黄金十年的顶峰吗?我于是会想,animal series 会不会越来越没有人买,其他作品也不会有之前的成功。如果真的2015年开始是我的黄金十年,我就只剩下五年的时间。
可是我忽然开始贪心起来。我在想,可不可以这十年是我从graphic designer成为artist(目前应该说是digital artist 比较好吧,毕竟传统画,我可以说是初学吧了)的黄金十年,而下一个十年,是我另一个梦想的黄金十年啊。
我还有一个终极梦想,我就想,如果到了死的时候,这个梦想都没有实现的话,我多少会有些遗憾吧。

那个梦想我本来已经不去想的了,可是我想如果我可以凭努力从graphic designer变成 artist,那么我是不是也可以凭努力和每一天一点点的坚持,去实现那个梦想呢?
关于那个梦想——下次再聊。(希望不是五年之后吧 :P)

ps: 发现header好‘肉酸’啊,得空换一换它,画什么好呢
psps: 之前的blog乐多按下去页面已不复存在了,还想重温一下自己以前写的东西的说。我在想着我到底有没有存档?oh f...

2 comments:

  1. 鼓掌!擁抱!
    我也在2017年有了大突破。搬去墨爾本開始新生活了!
    還記得考英文時在考場外碰到妳了!那时妳還在馬航雜誌工作(就是妳所謂『安靜的日子』)我那時是『前途未明』,想要去國外但是英文一直考不過。後來你知道我考了幾次才通過嗎?五次!華麗麗的五次!如今看回來,好像夢一樣~哈哈~不過我也算是夢想成功啦~祝福我們接下來還能繼續完成夢想,Cheers!

    ReplyDelete
  2. 是的记得那次遇见你!恭喜你考到了!(过了这么久才说,哈哈!其实想对你说很久了:P)为我们不怕失败继续坚持而鼓掌!不知道你在异乡生活的日子如何,你好像写得很少,应该要像三毛那样写多一些异乡故事啊:P,这里的人都会很好奇吧。

    ReplyDelete